师资人才 教授风采人才招聘职称评审
董明
发布日期: 2023-09-23 09:32:38 来源: 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: 组织人事处

姓名:董明,二级教授、法学博士、硕士生导师,MSW导师。

职务:政治学(科社)教研部,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,省社会学会理事,第十届省政协委员。

主要研究方向:政治学理论、政治制度及比较、政企关系、基层治理。

主讲课程:在党校主体班次主要讲授专题课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实现政商良性互动》,在其他干教培训班次主讲《社会结构变迁与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》《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》等专题讲座。在硕士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班次,主要讲授的系统课程有:《比较政治学》《政治社会学》《政治学经典原著选读》等。

成果、奖项及项目:出版独著《新兴商人群体形成与地方社会转型——以义乌为例》(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2012)、《政治格局中的私营企业主阶层》(中国经济出版社,2002);合著有《制度自信与浙江实践》(2017)、《公正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》(2010)、《政治现代化: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 依法执政》(2010)、《政治社会学视野下的先富参政与民主恳谈现象研究》(2009)、《社会主义与公平正义》(2007)、《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》(2003)、《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与外国政党体制》(2003)等多部。在《中共中央党校学报》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》《浙江社会科学》《浙江学刊》《北京行政学院学报》《治理研究》《深圳大学学报》《学术论坛》《长白学刊》香港《明报》月刊等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,其中10余篇独撰的论文被《新华文摘》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》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》等转载。近年来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,其中《我省基层民主法治化的成效、问题与对策》(2014年)、《“党建+大数据”流动人口党员管理的义乌模式》(2017年)获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。获省政府一等奖、三等奖各1项,中央统战部一等奖、中组部二等奖、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、省社联二等奖、全省党校系统一等奖等省部级、厅局级科研成果奖等近20项,多项咨政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。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1项,独立主持并完成省级规划课题近10项,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。

荣誉: 省“151人才工程”第二层次培养人员。